谁是世界杯网站正主?搜狐新浪网上开打(贴图)

  谁是世界杯网站正主?搜狐新浪网上开打

  2002-04-27 15:36 杨子/(Chinabyte)

   ChinaByte报道:搜狐在其科技频道显著位置转摘博库网《拨开“世界杯网站”重重迷雾 起底新浪搅局黑幕》一文,以反驳新浪网在日前转摘的另一篇关于指责搜狐的世界杯指定网站并未获授权的文章。作为竞争对手,双方再次在谁有权报道中国男足在世界杯上的独家新闻“打”了起来。

   记者曾在新浪看到过搜狐所指的那篇文章,当记者在新浪用搜狐作为关键词查询时,查到《搜狐“关闭”其世界杯“官方”网站真相大曝光》,但该文章链接已经无法打开,页面提示为“对不起,找不到该页”。

   在署名为博库网歪打正着的文章中,称新浪是在所获得的“由福特宝公司发出的“中国之队官方网站义务”的说明中,通篇找不到一个世界杯的字眼。相反,协议中只规定了可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中国男子足球队队员名单、进行推广活动、建立关于中国之队的网上游戏及投票区等。”

   争夺世界杯中国足球队指定报道权,据业内知情人士分析,是在争夺报道权背后所隐藏的巨大的广告收入。在世界杯决赛开球之前,这个问题如果不搞清楚,一些持币等购广告的厂家将无所适从,甚至可能会爆发更严重的经济纠纷,这对于在NASDAQ上市的公司来说,是谁都不希望看到的。

   这其中的真相倒底是什么?ChinaByte记者将关注并作追踪报道。

  拨开“世界杯网站”重重迷雾 起底新浪搅局黑幕

  作者 : 歪打正着  博库网  2002-04-27 14:17:53

    4月26日,是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日子,每年的这个时候,CIH电脑病毒都将大规模爆发,这个日子,几乎成了漆黑一片和恐慌的代名词。富于深意的是,新浪选择在这一天,在其网页上发布了一篇署名为旧金山的文章,如病毒一样,矛头直指搜狐世界杯网站,指出搜狐并没有获得世界杯网站的正式授权,相反,认为新浪的中国之队网站才是名正言顺的世界杯网站。此文一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

    且不论中国之队网站是否等同于世界杯网站,且不论新浪该文的转载出处为何由千龙网不动声色地改成硅谷动力,两家网站由来已久的你争我斗,早已混淆了大众的视线,到底谁才是真正的足协授权的世界杯网站?要拨开重重迷雾看个清楚,不得不从源头说起。

    〖一、搜狐世界杯官方指定网站来龙去脉〗

    作为国内著名门户网站,搜狐在内容建设上一直予以巨大投入,2001年,搜狐提出4E业务线,其中第一个定位就是新媒体。搜狐体育频道在申奥期间和中国足球十强赛期间,其出色的报道能力令业界对搜狐新闻刮目相看。伴随着十强赛一声哨响和中国足球的辉煌胜利,搜狐体育频道日趋成熟,并开始筹划2002年世界杯报道。

    在2001年下半年,搜狐曾先于新浪与中国足协下属的福特宝公司商讨过,围绕相关网站的授权问题,双方进行了交流,最后没有达成合作。最直接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搜狐方面考虑到,福特宝只能提供“中国之队网站”的授权,而无法提供“世界杯指定网站”的授权,对于网站可以挖掘得商机方面有致命的局限。二者之前最大的差别在于:“中国之队”网站的广告投放受到8大类产品的广告投放限制,即“啤酒类、音响/可视产品、所有家用电器类产品(不含白电如微波炉、洗衣机等)、所有内外照明系统、通讯系统产品、电脑类、冷热碳酸和非碳酸饮料等8大类产品方面,只能由可口可乐与飞利浦两家公司独家赞助。实际上是限制了绝大多数的消费品行业,面对世界杯的巨大商机,仅仅因为广告投放限制而将众多企业拒之门外,这也就是搜狐最终没有选择与福特宝合作的原因。搜狐需要得到的是一个完整的世界杯指定网站的授权。

    2002年1月17日,中国足协以文件的形式,将“中国足球出征2002年世界杯中国足球协会指定网站”的名义授予体育01公司,并要求体育01公司落实网站的建设情况,报送中国足协。

    搜狐通过与体育01公司经过多轮谈判,同时与中国足协进一步沟通,在足协完全肯定了此番授权的权威性、并表示不会再向别的公司进行相同授权之后,搜狐与体育01在2月9日春节前夕,联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正式签定合作协议,宣布共同构建“2002年世界杯中国足球协会指定网站”,足协副 张吉龙与足协新闻负责人冯剑明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在标有中国足协、搜狐、体育01三方标志的“授权牌”上正式签名并留下日期。

    随后3月18日的世界杯官方指定网站正式开通仪式上,足协副 张吉龙应邀到场,开门见山地阐明:搜狐是世界杯足协指定网站,而新浪是中国之队官方网站,并指出“世界杯指定网站”三个面向的指导方针:面向中国足球,面向媒体,面向社会,可见足协对搜狐建设的“世界杯指定网站”寄予了很高期望。3月19日,应足协要求,网站的名称修正为“中国足球协会2002世界杯指定网站”,这一名称使世界杯指定网站的概念更加清晰明了,传达出足协希望以此明显区别开两个指定网站的意图。

    【新浪的所谓“足协指定”又是如何】

    在遇到搜狐之后,福特宝公司吃一暂长一智,离世界杯只有数月之遥,再不把“中国之队指定网站”卖出去,难免夜长梦多。不知用什么高明的手段,总之,福特宝公司顺利地找到了下家,——新浪。或许是看到搜狐通过体育01与中国足协的紧密接触,新浪在世界杯官方网站交涉方面的优势已经落后于竞争对手,急于成交,所以买东西时不太注意挑挑拣拣,所以,买回个模棱两可却还如获至宝也就不足为奇了。

    2月5日,新浪趁着刚买到手的热乎劲儿,忙不迭地抢在前头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己获得“中国之队指定网站”资格,以为通过垄断中国足球队在网上的所有活动的手段,便可轻易地将世界杯玩弄于股掌之上,而使竞争对手搜狐分不到半杯羹。

    可是新浪的算盘拨得太快,以致于拨错了——中国之队,是包括中国男子足球队、中国女子足球队等八支足球队在内的总称。新浪得到的名份,只是这八支球队的网络赞助商而已,所允许建立的网站,也只是中国之队的官方网站。根据福特宝公司所能提供给新浪的权利和义务,新浪获得此次授权,根本不具备任何世界杯的含义。

    在记者手中一份由福特宝公司发出的“中国之队官方网站义务”的说明中,通篇找不到一个世界杯的字眼。相反,协议中只规定了可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中国男子足球队队员名单、进行推广活动、建立关于中国之队的网上游戏及投票区等。

    【假货到底假在哪里】

    如前所述,“中国之队官方网站”与“世界杯足协指定网站”的最大区别,从商业角度考虑,是由于在广告投放上前者有诸多限制,而后者没有任何限制,任何企业均可发布;从定位上来说,中国之队网站的合作是指包括中国男子足球队在内的八支足球队,是一个长期合作,不具备世界杯的特殊意义;而世界杯网站的合作,则定位在中国足球出征2002年世界杯期间,站在整体中国足球事业的高度上,面向世界杯赛场的一次盛事。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国之队官方网站上,在啤酒类、音响/可视产品、所有家用电器类产品(不含白电如微波炉、洗衣机等)、所有内外照明系统、通讯系统产品、电脑类、冷热碳酸和非碳酸饮料类,只能由可口可乐与飞利浦两家公司独家赞助。这份产品名单中实际上已经包括了绝大多数的消费品行业,如此巨大的市场却因为网站的投放限制而将众多企业拒之门外,这也就是新浪目前所获得授权的“中国之队官方网站”上广告甚少的原因了。

    而世界杯指定网站在广告投放上则没有任何限制,据悉,TCL电脑已经成为搜狐世界杯官方指定网站的总赞助商,其他各类电器、消费品、食品饮料等行业巨头也已纷纷登陆搜狐世界杯指定网站。自3月18日网站正式开通之日起,worldcup.sohu.com与tclpc-worldcup.sohu.com两个域名即可同时使用。近日有传言称搜狐在进行技术升级后将其域名修改为tclpc-worldcup.sohu.com的说法显然是某些人在对世界杯指定网站一无所知的情况下的主观臆断。

    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通过两家“官方网站”的对比,不难看出,新浪的中国之队官方网站门庭冷落车马稀,而搜狐的世界杯官方指定网站则门庭若市。归根结底,企业的选择是跟着市场用户走,而用户则跟着网站的定位和内容走,在这一轮较量中,搜狐成为领跑者。随着世界杯网站的稳健运作,搜狐与中国足协之间也达成了越来越多的共识和理解,并在如何将互联网与足球事业更好地结合以共同发展等问题上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交流。

    〖二、不把足协放在眼里,新浪自找下课?〗

    【逼迫记者写稿,新浪疯了?】

    4月18日,搜狐的“世界杯官方指定网站”满月的日子。新浪再次出现,走的是新浪走惯了的媒体路线,但这次却出手甚毒。

    首先,新浪逐一给媒体发传真,广为散布对搜狐极为不利的不实谣言,称体育01公司及搜狐已被取消世界杯网站资格,越俎代疱,妄图代表足协官方非法行使权力;

    其次,新浪逐一给各大媒体记者打电话,捏造子虚乌有的新闻热点,在事实真相不明的情况下,“鼓励”记者按照新浪一厢情愿的看法写文章。有媒体记者称,新浪高层亲自给媒体施加压力,对记者指手划脚发号施令,逼催发稿,另一位新浪高层甚至追着记者主动要求被采访,简直是丑态百出,据说还有多家媒体记者遭受了来自新浪的类似“骚扰”;

    第三,新浪甚至还给搜狐的大客户挨个打电话,揭示所谓的“真相”,混淆客户视听,企图以这种栽赃陷害的的卑劣手段挖走客户,夺回因其网站名份不实而导致流失的广告份额。

    在新浪的大肆恶意炒作下,北京两家报纸和一家通讯社受新浪的唆使,发表了标题醒目的消息,给公众造成了一定的误解,新浪大有一种不把此事炒大绝不不罢休的意思。

    此时因临近世界杯,搜狐方面表示希望以大局为重,从网友和企业客户的考虑出发,从中国足球事业良好发展的大环境出发,对矛盾进行了应有的回避和忍让,但搜狐的回避反正令新浪更步步紧逼,继续采用非正当竞争手段打压对手,据搜狐称,众多客户和网友打来电话,对搜狐表示极大关注甚至是质疑,令搜狐声誉受到了极大侵害。

    当某些报道称,搜狐世界杯网站曾一度关闭并显示系统升级的提示之后,新浪借此大做文章,作为其谣言的证据,可是只过了一天,搜狐的世界杯指定网站又恢复正常了,搜狐方面对此的解释是世界杯网站流量增大,系统需要作出相应调整以更好运作。试想,如果真如新浪所言,搜狐的世界杯网站还有可能重新开通吗?

    【新浪是一种病毒】

    事态发展到这里,于是便出现本文开头的一幕,4月26日15:02分,一则长篇评论出现在新浪网上,新浪标注为转自千龙网IT茶坊,当记者一个小时后再去看时,转载处竟然改成了硅谷动力。这其中有什么奥妙呢?是病毒在作祟吗?在此不作深究,不过记者无意中从知情人士处得知,新浪的某位媒体运营高层在25日晚与硅谷动力的某位高层曾共进晚餐,第二天,从公司上层就压下来这样一篇署名为“旧金山”的评论文章,标题竟然采用了《搜狐“关闭”其世界杯“官方”网站真相大曝光》,矛头直指搜狐。事实上,所谓关闭,只是搜狐对世界杯网站进行技术升级,而令记者感到可笑的是,当这篇文章出现在新浪网上的时候,搜狐的世界杯网站早已在三天前重新开通,正常运作了,过时的谣言显然不攻自破。

    显然,新浪精心炮制了这篇文章,通过唆使其他网站率先发布然后进行转载的方式有目的地挑起一场新的舆论大战,时间选择在五一长假之前,这似乎是新浪的一贯作风。在今年1月24日春节前夕,新浪就曾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闪电式召开记者招待会,以侵权为由将搜狐告上法庭,从此,两家网站在业务线上频频碰撞,迅速进入针锋相对的白热化状态。

    此文在新浪网上发布后,其中对于世界杯指定网站的种种阴差阳错的不实描述立刻引起了足协高层的震动。记者从足协方面了解到,一位足协官员认为新浪此举,明显是借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为工具,对自身进行大肆的商业炒作,同时歪曲事实真相。据内部知情人士描述,这位足协高层对新浪自以为是、目中无人的做法非常不满。这位知情人士还透露,新浪如果继续在这个问题上采用不正当手段强行逼迫的话,足协将很有可能直接取消新浪的中国之队赞助商资格。

    【移花接木:新浪为何需要开设“中国之队”和“2002世界杯”两个网站?】

    中国足协副 张吉龙在出席搜狐世界杯网站开通仪式上强调:搜狐是世界杯官方指定网站,新浪是中国之队官方网站。也就是说,新浪网上只是中国之队的官方网站,其他一切以中国足协名义发布的世界杯网上活动都将在搜狐网站上报道。

    细心的用户会发现,新浪体育并列着“中国之队官方网站”和“2002韩日世界杯站”两个网站。从内容上看,“中国之队官方网站”内容简单贫瘠,因广告投放受到8大类消费产品的限制,只有中国之队的两家指定赞助商。而新浪的“2002世界杯”网页上则内容更新较多,广告客户踊跃。令人不解的是,新浪为什么需要开设“中国之队”和“2002世界杯”两个网站?而且两个网站存在如此重大的差别?

    但从本质上来说,两个网站意义完全不同,主要区别在于前者是经中国之队官方授权的,在广告方面受到诸多的限制,后者却是新浪自己的“2002世界杯”专题页面,并不具备足协授权和中国之队的独特意义。足协一位主管副 向记者表示,新浪在其所谓的“2002世界杯”网站上,公然使用了中国足协与中国之队的标志的做法是严重非法的,足协已敦促新浪立即停止其擅自使用足协标志的违法行为。

    因此,在真正授了权的指定网站上没有作为,却把主要精力放在不具授权的世界杯网站上,新浪的做法似乎令人不可理解,但原因又很简单,新浪用的是移花接木之法,挂的是中国之队官方网站之名,卖的是自己的世界杯页面之实。众多广告客户花了巨资购买的广告,原来竟然没有被投在“中国之队官方网站”上!诚信问题,再一次被摆到新浪的面前。

    某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诚信问题还只是一方面,如此明显地欺骗网民、欺骗企业客户,欺骗足协的做法,对新浪将来的广告业务会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另一方面,新浪这种移花接木的做法实际上是在拿足协开玩笑,无疑于玩火自焚,对经足协肯定过的既成事实公然发起挑衅,在这种激烈的对抗中,新浪极有可能因三番五次给各方制造麻烦令其难堪而被足协开除出局,从而使搜狐成为今年世界杯大战中最大的赢家。